联合早报

鸡的智商远超你的想象


 新闻归类:精选阅读 |  更新时间:2018-12-01 11:07


鸡可能有“意识时间旅行”的能力 (图片来源: Ernie Janes & Hubert/naturepl.com)

传说中:即便在鸟的家族里,鸡也是呆头呆脑的那一类,它们只是一群行走的肉类工厂,唯一的本领是下蛋。

事实上:这种世界上最为常见的鸟类实际上非常聪明,甚至有可能会关心同类的福祉 - 这可能会给养鸡产业带来一道难解的道德难题。

关于鸡,有很多你想象不到的事实。作为世界上数量最大的脊椎动物之一,鸡在全球的总存栏量高达190亿只。但是大多数人和鸡不会有太多接触,甚至完全没有接触-至少对于活鸡是如此。

由此,人们对鸡产生了某些奇怪的思维定式。某些研究表明,很多人甚至不认为鸡是一种鸟类。实际上,鸡是一种有代表性的鸡形目动物,鸡形目动物同时还有火鸡、山鹑和雉鸡。

鸡看起来不像猴子和类人猿等"高等"动物一样具备复杂的心理特征,因此人们普遍认为鸡的智商不高。流行文化中的某些元素则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印象,同时也产生了降低人们食用鸡蛋或鸡肉时心理压力的效果。

然而,鸡其实根本不是一种愚笨的动物。

鸡会数数,具备一定程度的自我意识,甚至会互相算计。事实上,鸡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即便和鸡接触很短时间也足以改变长期形成的错误印象。在 201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里赛尔·奥杜威(LiselO'Dwyer)和苏珊·哈泽尔(Susan Hazel)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开设了一门本科生课程。为了学习心理学和认知科学,学生们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其中包括对鸡进行训练。

课程开始前,要求学生填写调查问卷。大多数学生都说他们之前很少接触鸡。他们认为,鸡只是一种简单生物,不会有厌烦、懊恼或快乐这些复杂的情绪反应。

.然而,仅仅对鸡进行训练2小时后,大多数学生就已经相信,鸡绝对具备对上述三种情绪状态的感知能力。

"鸡比我想象中要聪明得多,"一名学生在跟踪问卷中写道。另一位学生则认为:"我从不知道鸡是如此聪明的动物,它们学习知识的速度非常快。"

作为这项尚未公开发布的研究的后续,奥杜威组织了养鸡行业的工人进行了同样的实验,结论相同。"两个完全不同的社会群体对鸡表现了相似的态度,实验之后的态度转变过程也颇为类似,"她说。

她目前正在研究这种体验是否将影响人类的饮食习惯-例如,人们是否更倾向于食用以更人道的方式饲养的鸡。

2017年1月,犹他州卡纳布(Kanab)金梅拉动物宣传中心(KimmelaCenter for Animal Advocacy)的卢瑞·马里诺(Lori Marino)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家鸡认知研究科研成果的回顾和评估,奥杜威的研究成果只是其中之一。

"这篇论文是农场动物庇护组织(Farm Sanctuary)和金梅拉动物宣传中心联合发起的'某人项目(Someone Project)'的一部分,"马里诺说。"项目的目标在于向公众提供与畜禽有关的科学数据。"

热点关注新闻

延伸阅读推荐

本站联系方式:nanluecom@QQ.com
Copyright© 2016-2019
联合早报中文网手机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