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国共分治历史:有哪五名知名“共谍”?


 新闻归类:精选阅读 |  更新时间:2017-03-15 13:39
中华民国国军资料照片。

台湾《中国时报》周二以头版报道,反驳台湾有五千名共谍活动的传言。“保密防谍人人有责”是台湾早年耳熟能详的口号,BBC中文网整理从国共对峙以来的五名“共谍”。

《中国时报》周二(3月14日)以“台有5000共谍太夸张”为头版报道,该篇报道向总统府及各相关部会查证,反驳“台湾有逾5000名共谍活动,连中央政府机关都遭渗透”的说法。

民进党立法委员罗致政周一(3月13日)召开记者会,称台湾近年来已经破获55起共谍案,共谍可能已全面渗透部队、政府、企业等各层面,呼吁政府尽速制定跨部会合作的“反渗透法”或“反情报法”,在保障人权的前提下加强保密国防。

“共谍”话题因上周五(3月10日)以学生身份来台的中国籍男子周泓旭被台湾当局拘留,再度引发关注。

台湾法务部调查局收押去年自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毕业、自称来自中国辽宁省的周泓旭。情报资料指出,周泓旭利用学生身份发展共产党间谍组织。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此事是台湾方“蓄意捏造,制造事端”。

台湾与中国自1930年代敌对关系越来越紧张时,就派出间谍互相刺探。BBC中文网整理五位“共谍”。
“龙潭三杰”钱壮飞

周恩来1920年代资料照片。

周恩来1920年代资料照片。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中国大陆,间谍钱壮飞的情报让周恩来得以免于被捕。

中国前总理周恩来曾说:“如果没有钱壮飞,我们这些人早就不在了。”

钱壮飞1896年出生于浙江湖州,1925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以无线电专长获得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主任徐恩曾任用,同赴南京,担任徐恩曾的机要秘书。

钱壮飞任职的单位是重要的情报单位,他像共产党提供许多国民党搜捕、作战配置的情报,后来他与李克农、胡底三人组成特别党小组,后来被周恩来称为共产党情报工作的“龙潭三杰”。

最为共产党称颂的事件是193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顾顺章被国民党逮捕后叛变,当时在上海的共产党员即将面临身分曝光被捕的危险,钱壮飞掌握情资,连夜派人将消息带到上海,周恩来、瞿秋白、邓小平等人全都“及时转移”,国民党搜捕扑空,共产党的中央也从上海转移到江苏。

1935年钱壮飞在参与共产党“长征”时死亡。

热点关注新闻

延伸阅读推荐

本站联系方式:nanluecom@QQ.com
Copyright© 2016-2019
联合早报中文网手机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