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如果互联网停摆一天,你的世界会怎样?


 新闻归类:精选阅读 |  更新时间:2017-04-14 18:08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作为周末作业,杰夫·汉考克(Jeff Hancock)喜欢让自己斯坦福大学的学生们亲身感受课堂上讨论过的那些概念。2008年以前,他有时会留这样的作业:让学生们连续48个小时远离互联网,之后相互讨论这一经历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可是,当汉考克休完一年的长假,于2009年回到工作当中时,他发现情况有变。

"当我给学生们布置这项任务时,全班炸开锅了,"汉考克说道。汉考克目前研究的课题是网络沟通中的心理和社会因素。"学生们纷纷强烈回绝,说这是个不公平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作业。"

他们说,即使仅仅一个周末不上网,也会妨碍他们完成其他课程作业,会毁了他们的社交生活,还会引得朋友和家人担心是不是有什么不测发生在他们身上了。汉考克只好妥协,取消了该项作业,而且他再也没有尝试布置这项作业。"那时是2009年,现在手机简直是无处不在,我根本无法想象如果我提出这样的要求,他们会有什么样反应,"汉考克说道。"他们大概会向大学校长告我的状吧。"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每当网页不能访问时,就会跳出404错误这一提示码,可是,完全脱离互联网的生活几乎无法想象(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然而,在今天人们这种时刻在线的生活方式下,提此问题或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如果互联网停摆一天世界将会发生什么?结果显示,其影响或许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1995年,全球人口中只有不到1%的人使用互联网。那时互联网还是令人新奇的新兴事物,而且大多数上网者在西方。一晃20年过去了,现在全球有超过35亿网民,几乎是全球人口的一半,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秒十个人的速度增长。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的调查显示,五分之一的美国人称他们"几乎时时"使用互联网,73%的美国人则称他们至少每天都会上网。对英国人的调查呈现了相似的结果;2016年一项调查发现,接近90%的英国成年人称,他们在过去的三个月内使用过互联网。如今,许多人根本没法想象没有网络的生活。

"今天,互联网的最大问题之一是,人们将其看作生活理所当然的一部分,人们不明白我们已经在多大程度上允许互联网渗透进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威廉·达顿(William Dutton)说到。"人们甚至不曾思考,没有互联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这位同时也是《社会与互联网》(Society and the Internet)一书的作者说。

然而,上网这件事并非不可侵犯。理论上,在全球或一国范围内,可能发生一段时间内互联网被断网这样的事。网络攻击就是一种可能性。网络黑客可能会恶意释放某种软件,攻击路由器(一种传输分配网络信号的设备)当中的薄弱环节,造成互联网停滞。而关闭域名服务器(互联网上的地址簿)也会造成网络中断,阻碍网站加载。

切断联系各大陆间的携带大量网络流量的深海电缆,阻隔世界一方与另一方的联系,这样的行为也会引起严重的互联网中断。也许切断这些电缆对黑客们有点困难,但有时它们会意外地遭到破坏。2008年,当海底电缆被切断和受到干扰时,中东、印度和东南亚就在三种不同状况下遭受了规模巨大的网络中断。

某些国家的政府有所谓"总开关"(kill switches),能够有效关闭该国的网络。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发之时,为了加大抗议者们在其活动中的沟通难度,埃及就这么做了。土耳其和伊朗也在抗议活动爆发期间关闭了其网络连接。有传言称中国也有这样一个"总开关"。而也有美国参议员提议,美国也应制造这么一个总开关,以抵御网络攻击。

不过,造一个总开关可不容易。国土面积越大、越发达的国家,越难完全关闭互联网,因为国界内外网络间的连接太多了。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2011年"阿拉伯之春"期间,为了加大抗议者的活动协调难度,埃及关闭了互联网(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然而,最具毁灭性的攻击很可能来自太空。大型太阳风暴向地球方向释放的太阳耀斑会摧毁卫星、电网,以及电脑系统。"轰炸和恐怖活动做不到的,太阳耀斑能够在几秒钟内做到,"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家、《网络为什么重要》(Why the Net Matters)一书作者戴维·依格勒曼(David Eagleman)说道。"下一次大型地球磁暴(geomagnetic storms)迟早会到来。"

不过大多数网络中断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有一大群人已经做好了善后准备,"非营利机构"美国网络影响部门"(the United States Cyber Consequences Unit)的斯科特·伯尔格(Scott Borg)说道。"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及各个路由设备公司已经制定好了计划,也配备了人员,以备在突如其来的攻击发生后能够让一切再次运转起来。"然而,我们早已习惯于时时联网的日子,即使是很短的网络中断也会给我们造成影响,不过其影响力和你想象的可能不太一样。

首先,网络中断对经济的影响并不会那么严重。2008年,美国国土安全部请伯尔格对"如果互联网崩溃,会发生什么"做一份研究。伯尔格及其同事们分析了美国自2000年以来计算机及互联网中断对经济的影响。他们研究了20家据称受断网影响最大的公司的财务报告,并研究了广泛的经济数据,他们惊讶地发现,断网的经济影响微乎其微,至少就伯尔格他们所研究的那些断网时间未超过四天的公司,情况确实是这样。

"确实有索赔巨额损失的案例,从价值几亿、甚至上百亿美元不等,"博尔格说道。"但是即使诸如酒店、航空,以及证券公司等也遭受了损失的行业,它们的损失额并不大。"

研究发现,断网几天对人们造成的损失也就是耽误工作进度而已。"来网之后,人们继续做着那些如果没有断网他们已经完成了的工作,只是比预期晚个两三天而已,"伯尔格说道。"我们的经济能够面对断网的影响,其影响力也就相当于某个连休周末而已。"

在某些情况下,短时期的断网甚至可能提高生产力。在另一项研究中,伯尔格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这样一种情景:如果断网四天,甚至超过四天,这对一家公司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结果显示,员工们并没有无所事事地玩手指,他们完成了那些平常会拖延的工作,比如文书工作。断网反而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活动。"我们开玩笑地建议说,如果每个公司每个月关掉电脑几小时,要求员工完成那些他们拖延的工作,那对整个企业的生产力是莫大的好处,"伯尔格说道。"我觉得没有理由不将该行动实践于整个经济体。"

热点关注新闻

延伸阅读推荐

本站联系方式:nanluecom@QQ.com
Copyright© 2016-2019
联合早报中文网手机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