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波兰-匈牙利:亲如兄弟的两国


 新闻归类:精选阅读 |  更新时间:2017-04-14 18:08
Image copyright Alamy Image caption 波兰搭便车就像是"匈牙利青年的一种仪式"(图片来源:Pawel Kazmierczak/Alamy)

小时候,父亲常常对我讲述他在波兰旅行的见闻。

"这几乎是匈牙利年轻人的一种仪式,"父亲说,"我们到了波兰,可以到处搭便车,与当地人同住在一起。我们只需在路边伸出一面小小的匈牙利国旗,就会有人捎带上我们。"

"为什么国旗这么有用?"我曾经问过。

父亲回答说:"匈牙利和波兰两国关系一直非常友好,对此甚至有句古老的谚语:'Lengyel, magyar két jó barát, együtt harcol s issza borát.'。翻译成英文的意思是:'匈牙利人和波兰人,就像两兄弟,有仗一起打,有水一起喝。'"

尽管我一生听过不少类似的故事,但当我得知匈牙利人和波兰人之间的友谊已上升为举足轻重的大事时,我还是为之惊讶。事实上,以法定假日庆祝两国友谊,这着实令人侧目。

2007年,匈牙利和波兰两国各自的议会根据一致通过的法令宣布将3月23日定为"波兰-匈牙利友谊日"。我认为,在全球局势紧张和冲突的世界中,两个并不接壤的国家专门设立一天假日用来珍视彼此友谊,这并不常见,也令人欣喜。

我很好奇什么原因使得两国关系如此特殊,于是拜访了位于匈牙利维斯普雷姆的潘诺尼亚大学的教授加博尔·洛格齐(Gábor Lagzi),他是一位历史学家,也是一名研究波兰的专家。

"匈牙利和波兰之间的友谊是一种现象,"洛格齐解释说,"就像两棵橡树,虽然分开生长,但它们的根须缠绕在一起,在土壤中一起生长。我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已经有将近一千年的历史了。"

Image copyright Reuters
Image caption 波兰和匈牙利的议会宣布3月23日为"波兰-匈牙利友谊日"(图片来源:REUTERS/Alamy)

这种特殊联系的确切源头已难以考证,但是洛格齐指出,中世纪时两国由同一君主治理的那一段历史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在14世纪,匈牙利国王路易大帝的舅舅波兰国王卡西米尔三世去世,他并没有子嗣,于是路易大帝继承了波兰王位。路易大帝在不同时间分别住在波兰和匈牙利,来进行管理。路易大帝去世后,他的女儿雅德维加成为波兰的第一位女王,时至今日依然受人尊敬。

1576年,另一位匈牙利人获得了波兰王位,不过这次是人民的选择,波兰人民推选特兰西瓦尼亚王子伊什特万·巴托里作为其统治者。

但两国不再有相同的皇室成员。

"匈牙利和波兰友谊的高峰之一出现在1848年的'民族之春',"洛格齐说,"几乎每个人都听说过民族解放英雄约瑟夫·贝姆,他是一位波兰将军,在反抗奥地利帝国、争取匈牙利民族独立的战争中,与匈牙利人并肩战斗、英勇奋战。匈牙利人通常称他为'Bem Apó',这是一个爱称,意为'贝姆爷爷'。"

贝姆既参与了1830年反抗俄罗斯帝国的波兰起义,也加入了1848年反抗奥地利帝国的匈牙利起义,虽然他是一个波兰人,但被视为两国共同的民族英雄。据洛格齐说,当时盛行于波兰的口号"为我们和你们的自由而战"折射出了一个事实:很多波兰籍的战争英雄们四处奔走,参与了全球范围内的解放斗争。

Image copyright Alamy
Image caption 匈牙利人民和波兰人民的友谊举足轻重(图片来源:Nick Haslam/Alamy)

尽管很多共治两国的君主和民族英雄们增强了匈牙利和波兰之间的关系,但中世纪往往通过联姻巩固两国关系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这对于并肩战斗的结盟国家来说再平常不过。

我问洛格齐到底是什么使得匈牙利和波兰的友谊不同于其他联盟。他提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时两国友谊依然持续,尽管它们分属两大对立阵营:匈牙利站在了轴心国一边,波兰则加入了同盟国的队伍。

"两国关系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就是,1939年波兰被德国占领,匈牙利接收了超过10万名波兰难民。要知道,那时匈牙利和德国同属一个联盟,但它仍然成为了波兰难民的一个避难所。"

我问:"接收了这些难民后,匈牙利面临了何种后果?"

"德国当局,尤其是布达佩斯德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们对此十分不悦,"洛格齐回答道,"很多波兰难民仍然安全地待在这里,直到匈牙利也被德国占领。所有匈牙利人,上至贵族下至平民,都对波兰人民怀有同情。"

尽管匈牙利在战争前期的几年中对波兰难民下达了一些驱逐令,但是情况在匈牙利和同盟国一方在1944年开始暗中讨论停战协议事宜后开始升级。德国将这一谈判视为匈牙利的背叛行为,作为报复,德军开始对匈牙利进行了侵略性占领。很快,波兰人和匈牙利人,尤其是犹太人和罗姆人,面临着被处决和驱赶到集中营的命运。

洛格齐接着说,然而在二战结束后,波兰没有等多久就报答了匈牙利的恩情。

1956年,布达佩斯的抗议者们专门聚集在贝姆的雕像前,大声抗议前苏联的盛气凌人之态。这场抗议活动导致了1956年的匈牙利革命,这是一场以匈牙利抗议者的惨败而告终的流血冲突。波兰人民迅速介入并为受到围困的匈牙利人提供帮助。他们送来军需物资和供给,数千波兰市民为伤者献血。这一举动带来了深远持久的影响,匈牙利议会宣布2016年为匈牙利-波兰团结年,作为这场革命活动60周年的纪念。

Image copyright Reuters
Image caption 波兰和匈牙利有着在困难时期相互帮助的历史(图片来源:REUTERS/Alamy)

但洛格齐很清楚,这些政府的决定并不只是政治精英们的心血来潮,而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了更多数人的意愿和精神。

"匈牙利和波兰的议会宣布3月23日为两国的友谊日,这个决定没有任何反对票或弃权票。"洛格齐强调,考虑到匈牙利和波兰各自的政党之间经常出现政见相左的情况,这是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事件。

"一致同意通过表明,匈牙利-波兰的关系在政治议程之外甚至高于议程,联合早报网,可以将两个国家的全部政治精英团结在一起。"

热点关注新闻

延伸阅读推荐

本站联系方式:nanluecom@QQ.com
Copyright© 2016-2019
联合早报中文网手机端服务